香港贸易发展局(HKTDC) 
  机构信息:
地区: 亚洲 国家: 中国
联系方式: 机构网站: www.tdctrade.com
==========机构简介==========
    
香港贸易发展局是专事拓展香港特别行政区对外贸易的法定机构,活动范围覆盖世界各地市场。HKTDC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办事处,形成推广活动网络。其贸易专门网站“贸发网”担当着香港与海外市场的网上接触起点角色,为香港工商界开拓网上商机。
 
1.中英文名称
香港贸易发展局
Hong Kong Trade Development Council
2.成立时间、总部
1966年,中国香港
3.性质
香港贸易发展局是全球贸易推广公营机构,专事拓展香港特别行政区全球贸易。
4.宗旨
为香港公司,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全球创造新的市场机会,协助他们把握商机,并推广香港具备优良商贸环境的国际形象。
 
1.主要职责
香港贸发局致力于为香港及世界各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包括展览会和网上展览会、商贸配对,以及主要针对海外和中国内地企业的拓展活动,目的是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商贸平台的地位,促进全球展览业者把香港作为与中国内地及亚太区通商的平台。

      2.业务计划书

香港贸发局每三年制订一套业务计划,阐述在三年内的整体工作计划,每年出版本年度计划书。
未来三至五年,贸发局的重点工作领域包括科技、创意工业、贸易入门网站、双边委员会、推广香港品牌产品和服务,以及巩固香港作为亚洲首要采购枢纽的地位。
3.拓展销售渠道
香港贸发局每年为香港企业策划产品及服务出口市场推广活动350多个,以适应企业的业务推广需要,并协助企业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贸发局的首要任务是协助开拓国内的内销市场,特别是对珠江三角洲地区;同时协助香港企业推广以自创品牌及原创设计为主(特别是针对内地市场)的竞争策略。
4.香港贸发网
香港贸发网是香港贸发局下属的贸易专门网站tdctrade.com“贸发网”,担当着香港与海外市场的网上接触起点与海外市场的网上接触起点的角色,为工商界开拓网上商机,协助香港企业拓展全球市场并且收集、分析当地市场信息。
5.香港展览会
香港贸发局每年在香港举办近30个国际性贸易展览会,吸引46万买家入场参观。其中,香港礼品及赠品展、香港家庭用品展、香港玩具展和香港钟表展等7个展会的规模已达到亚洲之最。香港钟表展是世界最大型的钟表展览会,而每年香港礼品及赠品展的展位都会提前被抢购一空,仅等候名录上的企业就有1000多个。
6.商贸资讯中心
商贸资讯中心位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设施完备,拥有包括最新工商名录、贸易资料、书刊及多媒体资料等全球各地商贸资讯。
7.出版物和电子刊物
贸发局每年出版14本产品杂志(英语版),共46期,还印制不同类型的附刊和特刊,重点推介香港及国际供应商的最新产品系列,包括电子、玩具、时装、家具、珠宝、礼品等13个不同类别,总发行量高达200万册,在主要国际展览会免费派发或直接寄送给目标买家。
 
1.组织结构
  • 理事会
  • 主席
  • 贸发局全球办事处

贸发局下设商贸配对服务部、企业推广部商贸资讯及培训部设计廊电子商贸部展览事务部刊物出版部、传媒及公共事务部、传播部、国际推广部、制造业拓展部、服务业拓展部、研究部。

2.机构分布及联络方式
香港贸发局总办事处
地址:香港湾仔港湾道1号会展广场办公室大楼38
电话:+852-2584-4333
传真:+852-2824-0249
电子邮件:hktdc@tdc.org.hk

 

香港贸发局为香港制造商、贸易商及服务出口商特别是中小企业服务。贸发局每年举办30多个国际展览会,参加全球近200个国际展览会,所有在展览会上登记在册的买家都会被吸纳为贸发局的会员。
 
香港贸发局是香港B2B商务的引领者和服务者,在其四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紧紧围绕两点开展工作:一是积极营造香港的国际商贸环境,二是全力为香港的中小企业服务。
一方面,香港贸发局积极走访全球各大城市及商贸都会,每年举办超过350项贸易推广活动,向全球的企业家们宣传香港的商贸优势,形成推广宣传网络;同时,贸发局每年在香港举办30个不同类别的国际贸易展览会,部分展览会的规模和效果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每年在香港举办的“中小企业国际市场推广日(World SME Expo)”,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唯一的专门为中小企业而设的商贸盛会,仅200611月举行的一届盛会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32000多家中小企业的代表参加。而2009年即将完成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中庭扩建项目,将使得香港会展面积增加40%,这就意味着目前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的五大展览会—礼品展、电子展、珠宝展、钟表展和灯饰展的规模有望成为全球第一。
另一方面,香港贸发局打造的网上交易平台与其贸易展览会相辅相成。贸发网拥有贸发局积累的优势和资源,即除了政府诚信作为保障外,还拥有数量较多的高质量买家,以及一批忠实的香港中小企业会员。网上交易平台的数据库数据齐全、查询便捷,储存了世界各地60多万家厂商、出口商及服务业者的名录,包括 10万家香港公司的资料。
  • 200759日,香港贸发局在内地的第12个办事处——贸发局杭州办事处正式成立。
  • 香港贸发局现已开始为中国内地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和帮助,陆续组织内地民营企业赴港考察,内地已有不少服务型中小企业受益。
  • 目前,不少内地企业到香港参加培训或在香港寻找建筑公司为其设计旗舰店。香港贸发局也即将在青岛、北京、武汉和成都等地举办品牌营销论坛,届时将邀请香港品牌营销方面的专家讲解如何提升和发展企业品牌等问题,从而在创意服务方面更多地帮助内地中小企业发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

地址:复兴门外大街1号,北京,中国 邮编:100860 电话:(010)88075000 传真:010-68030747 68011370 电子邮箱:info@ccpit.org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展览部
电话:010-88075003、5053 传真:010-88075422 电子邮箱:sinoexposition@ccpi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