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博览会概述
发布时间:2009-07-14
世界博览会概述
 
        世界博览会是经国展局注册或认可,由某一国家政府举办,有多个国家政府或国际组织参加,以展现人类追求进步的手段、在社会、经济、文化、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提出人类社会的发展前景和面临的重大问题等为主要内容的国际性博览会。
        世博会的历史源远流长。第一届世博会于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此次世博会展现了工业革命的巨大成就,成为启动19世纪中后期及20世纪科学与进步的强大动力,为以后举办世博会树立了典范。此后150多年间,各国先后举办了综合性或专业性的世博会近140个,在展示人类社会各项建设成就、增进国际交流、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世博会日益成为各国人民总结历史经验、体现合作精神、交流聪明才智的重要舞台。
        根据《国际展览会公约》,世博会按性质、规模、展期分为两类:一类是注册类(以前称综合性)世博会,展期通常为6个月,每5年举办一次;另一类是认可类世博会,展期通常为3个月,在两届注册类世博会之间举办一次。
        近年来举办的世博会有1998年葡萄牙里斯本世博会、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2008年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即将举办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属于注册类世博会,而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属认可类世博会。
        与一般展览会、博物馆、庙会活动等相比,世博会有相当明显的特点:
        首先,世博会是主权国家政府行为。
        世博会规格很高,无论是申办、举办还是参加世博会,都是一个主权国家政府的行为。这是世博会与一般展览会的首要区别。因此,世博会上国家馆展示的内容应是该国政府及人民的见解和认识,具有本国特色。
        其次,世博会具有明确的主题。
        世博会的主题一般是人类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和课题,各参展方的展示或相关活动均应围绕主题展开。这是世博会与庙会活动的显著区别。
        再次,世博会举办时间长。
       一般来说,一次世博会举办时间最短为3个月,最长为6个月。这就要求国家馆的建筑结构和物品应能满足长达3-6个月的展示需要,但又不必像博览馆一样是永久性建筑。
       第四,世博会接待观众多而复杂。
        一次世博会接待几百万人、几千万人,每天要接待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这些观众来自社会各界,有不少国家政要、社会名流、科技工作者,但更多的是普通老百姓。普通观众参观世博会的目的大都不仅仅在于受到教育、学习知识,更多地是前去寻找乐趣、增长见识。这是世博会与博物馆、一般展览会具有显著区别的地方。同时,这些观众以举办国家的老百姓为主,具有共同的文化基础。这就要求一个国家馆能够适应数量众多、层次不同但又具有基本相似的文化背景的观众参观、欣赏的需要。
        第五,世博会集多种功能于一体。
        世博会是一种以展出为中心展开的大型活动,除展示外,还包括论坛、交流、访问等诸多内容。早期的世博会是大型长期贸易博览会,但在上世纪中叶以来的世博会越来越像是成就展览,各国都极力展示自身实力和具有特色的理念、物品、成就等。世博会既有探究人类发展前景、解决人类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的功能,又有娱乐大众、传播知识的功能,也有展示最新科研成果、进行经贸交流的功能。世博会与一般展览会、博物馆、庙会活动相比,功能更加强大、更加多样化。因此,世博会上的国家馆也应是集多种功能于一身。
        第六,世博会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对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全面考验。
        从世博会举办国来说,要想成功举办一次世博会,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科技、管理、人员素质等也要达到相应的水平。从世博会上的国家馆来看,要有相应的经济实力作为基础,有一定的科学技术作为支撑,以本国的民族文化为背景,才能达到较高的水平。这几个方面缺一不可。没有相应的经济实力,国家馆的展示和活动都受到限制。没有相应的科技含量,国家馆就不能引人入胜。没有相应的民族文化,国家馆就会缺乏特色。
         总之,世博会不是单纯的展览会,而是一种以展示为主要手段的交流活动,具有交流、教育、娱乐等多种功能,受众是以普通百姓为主的社会各界人士。世博会上的国家馆要围绕世博会的主题展开,具有独特的民族色彩,能够吸引观众参与,引起观众兴趣,通过叙述传达一定的理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