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展览局简介
发布时间:2009-07-14
        国际展览局是通过1928年在巴黎签署的一项国际外交公约设立的。其作用在于规范在其职责范围内举办的展览会的频率和质量。这或许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包含所有为期三周以上的非商业性的世界博览会(除艺术展览会以外),它们由一个国家官方来组织并通过外交渠道向其他国家发出邀请。因此,国际展览局与贸易展览会无关,而且在国际展览局主管的展览会上开展商业活动也受到严格的限制。
        国际展览局为何存在?
        1851年于伦敦举办的展览会通常被视为第一届国际展览会。这次展览会的成功促使众多非常成功的展览会在全世界范围内举办。比如1889年的巴黎展览会由于埃菲尔铁塔的建造而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但是随着这类展览会数量的增加,采取一些措施来控制举办展览会的频率和质量就显得越来越有必要了。1928年的国际展览会公约确立了国际展览局并制定了简单的规则,对举办展览会的数量作出规定,并对展览会的特征加以定义。1928年的第一版国际展览公约现已被多项附加议定书所修订,但公约的基本框架至今仍有效。
        国际展览局是怎样工作的?
        位于巴黎的国际展览局总秘书处由秘书长领导。法国外交部代表国际展览局工作行使正式外交关系。
        现由98个成员国组成的国际展览局欢迎任何国家政府通过签署1928年国际展览会公约和1972年国际展览会议定书加入。年费的金额是按比例浮动的,具体办法参照联合国征收此类会费的有关原则。然而,国际展览局收入的一个重要部分来自举办展览会的注册费和展览会门票收入按一定比例的提成。
        国际展览局的全体大会每年在巴黎举行两次,由选举产生的国际展览局主席主持。所有成员国和观察方出席全体大会。代表们讨论举办新的展览会项目的有关申请、审议关于已注册展览会进展情况的报告,并听取主管国展局不同方面事务的四个专业委员会的报告。执行委员会评估新的展览会项目、对展览会各个方面进行通盘考虑。规则委员会则负责关于展览会具体文件和技术层面的规定以及国际展览局的内部规章.
        行政和预算委员会和信息交流委员是国展局组织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四个专业委员会各有一个主席和一个副主席,主席同时也是国际展览局的副主席。该八名主席和副主席构成了一个领导班子,对国展局整体运行情况进行评估,筹备每年分别于夏季和冬季召开的两次全体大会。委员会成员由全体大会选举产生。
        展览会的注册
        国际展览局不仅监督管理展览会的数量和质量,还特别关注国际参展者的参展条件,这一监管职能贯穿一个展览会项目的始终。一届世博会要完成最基本的注册,必须遵循三个主要步骤。首先,由官方提出一个举办新展览会计划的申请,包括展览会起止日期、主题以及组织者的法律地位等内容。此后,国展局将派遣考察团对该项目进行初步实地考察。考察团由国际展览局的一位副主席率领,有权索取技术和财政方面的详细信息以协助考察,并审查材料证明。
       基于详细考察研究的报告将被提交执委会审议并最后经全体大会表决通过。如果该提案成功地获得了上述机构的支持,全体大会将通过无记名投票确定“展览会举办档期的分配”,即选出下一届展览会的主办国。
       第三步即最后的程序是展览会的注册,这一程序是以全体大会正式复核并认可展览会的一般规章和参展合同草案为基础。授予国展局局旗标志着为期约三年的注册程序完成。
       此时,主办国政府可以开始通过外交渠道向其他国家发出参展邀请。未经注册的展览会的主办者不得寻求国展局成员国的支持,国展局成员国实际上也被禁止参展,因为这违背了国际展览会公约。注册展览会表明主办国政府庄严地接受了执行和维护国际展览局规章的职责。这一程序保护国际展览会未来的发展,维护国展局成员国的利益。
展览会期间,国展局通过政府总代表联席会议实施监管职能。政府总代表联席会议由参展国政府代表和经选举产生并与展览会组织者及国展局保持紧密联系的指导委员会组成。
 
         展览会的分类
        从最早的时期开始,国际展览局就已根据需要将展览会分成两类:为期六个月、选用综合性主题的大型展览会和主题更细化、更专业且为期较短、花费较少的展览会。
        展览会的两个类别 及其区别特征如下(详细信息参见www.bie-paris.org):
        注册类国际展览会(或世界博览会)
        举办频率:每五年一届
        展期:至多六个月
        面积:无限制
        主题:综合性
        认可类国际展览会
        举办频率:在两届注册类世博会间隔期内
        展期:至多三个月
        面积:不超过25公顷
       主题:专业性
       认可类世博会使得各国都有可能主办一次国际展览会。
       国展局也将继续认可一些园艺展览会,例如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推荐的2002年荷兰国际园艺博览会(Netherlands Floriade 2002)以及2003年德国罗斯托克国际园艺园林博览会(IGA 2003)以及历史悠久的米兰装饰艺术和现代建筑展览会。
从1928年起,国际展览局的一直致力于确立并完善这些展览会促进国际间友好关系和探索人类经验与知识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