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参加国展局工作
发布时间:2009-07-14
中国参加国展局工作
        中国于1993年5月3日加入《国际展览会公约》,正式成为国际展览局成员,并先后担任执行委员会、信息和交流委员会、规则委员会成员。中国在结束规则委员会任期后于2007年11月27日举行的国展局第142次全体大会上再次成功当选执行委员会成员。中国一直以来认真履行职责,与国展局各成员国密切合作,促进了国展局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在国展局和世博会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自中国加入国展局之日起,中国贸促会一直负责中国参加国展局和世博会的相关事务。国展局中国首席代表经国务院批准后由贸促会派出。2001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我国参加国际展览局和世界博览会工作有关问题的函》,该函规定:由贸促会代表我国参加国际展览局工作,并负责我国参加国际展览局和世界博览会相关事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管理工作。涉及重大事项,由贸促会商外交部、外经贸部、财政部等部门后报国务院。各地区、各部门参加或申办由国际展览局批准的世界博览会,一律由贸促会会同外交部、外经贸部、财政部等部门研究提出意见报国务院审批。
       
        2004年12月,中国贸促会印发《中国参加国际展览局和世界博览会工作管理办法》,对参加国际展览局工作和申办、举办、参加世界博览会等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定。
 
        2006年5月,中国贸促会印发《中国参加世界博览会中国馆政府总代表、中国馆政府代表任用管理办法》,明确了参加世博会时中国馆政府(总)代表的职责、工作规程、任职条件及任命和调整办法。
       
        国际展览局中国首席代表一直由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担任。现任国际展览局中国首席代表为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同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