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中国展览业法制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
发布时间:2009-07-13
积极推动中国展览业法制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会长 万季飞
 
   2005年1月,在首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上演讲时,吴仪副总理高屋建瓴地指出,中国展览业要朝着法制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这是对过去几十年中国展览业发展的深刻总结,也是解决中国展览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总体思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展览业法制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内涵
  
  中国展览业法制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内容。
  
  中国展览业法制化发展,就是要按照依法治国的精神,健全展览业法制体系,规范展览市场秩序,创造展览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一是积极推动展览立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确办展主体和相关方面的责任、管理体系等,使展览业发展有法可依,走规范化发展的道路。二是全面开展调查研究,编制全国展览业发展规划,推动中国各行业、各地区展览业的均衡、协调发展,实现展览资源的合理配置。三是建立行业自律机制,重点推动成立全国展览业协会,把全国展览业协会建设成为沟通政府部门和展览市场的桥梁,完善中国展览业的协调、管理体系。四是制订展览行业服务规范,对展览会举办者、专业性展览服务者的行为,提出相应的标准和要求,指导、引导展览从业者提供规范、优质的服务。五是建立展览业统计和数据审计监督体系,奖优罚劣,保证展览业界的公平和公正,形成良好的行业风气,维护展览业良好形象。
 
  中国展览业市场化发展,就是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探寻展览业发展规律,按市场规律办事,从以行政导向为主转向以市场导向为主,增强展览业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能力。一是加强对展览业发展规律的研究,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把握中国展览业在新时期的发展方向,为推动展览业市场化发展提供理论指导。二是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健全展览市场体系,完善展览市场运行规则,创造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和公平竞争的环境。三是进一步发挥市场在展览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根据市场规则办事,使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推动展览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四是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在展览业发展中的协调、规范和促进作用,推动地方、行业展览业协会的建设,增强行业协会的影响力和协调能力。五是加快展览业投融资体系建设,加大对展览业的资金投入,优化展览业资本结构。
 
  中国展览业产业化发展,就是要重视展览业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完善展览产业链,发展相关服务环节,健全展览业服务体系。一是努力提高展览业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的水平,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取得社会各界对展览业的支持,调动各方面的有利因素参与展览业发展。二是充分发挥展览业在沟通相关行业信息、交流产品和技术、推进行业发展方面的作用,以及对旅游、宾馆、交通、通讯、运输等相关服务行业的带动作用。三是对展览业务进行细分,延长展览产业链条,鼓励专业性展览服务公司发展,提高办展效益和水平。四是大力发展展览行业培训、展览数据统计、展览信息发布、展览咨询等展览行业服务,完善展览服务体系。五是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合理确定展览业发展目标,积极发展交通、旅游、通讯、运输等相关服务行业,为展览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硬件基础和软件环境。
  中国展览业国际化发展,就是要从全球视角审视中国展览业,主动融入国际展览市场,积极寻求国际展览合作,增强中国展览业的国际竞争力。一是适应中国加入WTO进入后过渡期的现实要求,从管理层面放宽对外资进入中国展览业的限制,鼓励国外资金、技术、管理人员进入中国展览市场。二是要学习、借鉴展览业发达国家的管理经验、经营理念和运作手段等,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创新服务,开拓思路。三是要主动寻求国际合作,提升办展质量、水平和效益。四是主动走出去,在国外开展、创办自有品牌的展览活动,在国际展览市场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五是要积极建立中国人自己的全球展览网络,打造中外展览合作平台。
 
  展览业法制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有利条件
 
  目前,中国展览业实现法制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具备相当有利的条件和良好的环境。
 
 首先,经过改革开放以来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展览业已经具备了较大的规模和相当的实力。无论是从展览基础设施、从业人员队伍,还是从展览活动数量和规模来看,中国都正在步入展览大国的行列。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展览业的作用,很多地方特别是大城市把展览业列为重点发展的行业之一。展览行业协会正在稳步发展,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协调、管理作用。展览活动的供求双方正在逐步成熟,展览市场规则逐步完善,并在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实践中经受考验,积累经验。
 
  其次,中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展览业全面参与国际竞争。随着中国加入WTO,国内外展览市场越来越融合成为一个整体,资金、技术和专业管理人员流动相当便利。同时,在进入WTO后过渡期后,中国对于服务业的保护措施越来越少,中国展览业必须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才能求得发展。
 
  再次,中国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始终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中国企业积极地“请进来”和“走出去”,与国际经贸界开展多方面的合作。受国民经济和对外经贸关系发展的有力拉动,中国展览业将继续强劲增长,总体规模有望在近年内保持20%左右的增长水平。
 
  第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将有力地推动中国展览业规范化发展。当前,中国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进程加快,“依法治国”的观念深入人心,展览活动受到相关法律的规范、制约和保护,展览行业行为越来越规范,市场规律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政府将进一步退出对展览业的直接参与,转而依靠经济和法制手段对展览行业行为进行管理、协调和监督,行业协会将在行业协调中发挥积极作用,具有现代企业特征的展览公司将成为展览业的主导力量。这是中国展览业实现大发展的有利时机。
 
  展览业法制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策略
 
  实现展览业法制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目标,需要主动把握展览业发展规律,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展览业发展全局,积极推动展览业改革发展。
 
  首先,要求真务实,在研究国际展览业发展历史、学习展览业发达国家经验的同时,正确认识中国国情以及中国展览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中国展览业目前虽然具备了较大规模和一定的竞争力,但从效益、质量、水平等方面来看,还不够成熟,“小、乱、散、差”的情况比较严重。展览活动的地域、行业分布很不均衡,开放程度有待提高。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全国展览业市场体系尚未形成,市场行为不够规范,展览理论研究、配套设施建设及展览行业服务等相对滞后。当前中国展览业正处在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阶段。展览业界要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努力壮大自身实力,主动迎接更为严峻的挑战。
 
  其次,要总揽全局,正确认识展览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一方面,要坚持开拓进取,不断提高展览水平,发挥展览业对相关行业及各个产业的带动、促进作用,引起各方面对发展展览业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方针,不能夸大展览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展览业只是服务业领域中的一个行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潜在的,展览业自身产值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例也是有限的。发展展览业,一定要求真务实,不能好高骛远,一定要因地制宜,不能一哄而上。各地发展展览业、打造会展中心城市,需要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稳定的产业基础、广阔的消费市场、完善的基础设施等条件,如果脱离本地实际情况,大家相互攀比,甚至打造所谓形象工程,只能造成资源浪费、社会成本增大,既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也不利于中国展览业的持续发展。
  
  再次,要开拓创新,努力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展览业是服务性行业,本身科技含量并不高。展览业从业者要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为国家建设服务的观念。服务要有高起点、高水平,始终以服务对象满意尤其以企业满意为标准。要有规范化服务的思想,着眼于长远利益和社会效益,争取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拓宽服务领域,多尝试,多总结。要积极创新服务手段,运用科学的方法提供多层次、立体化的服务。
  
  第四,要胸怀全球,全面参与国际展览市场竞争。参与国际展览市场竞争必须树立开放意识,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参与国际展览市场竞争就要放眼全球,主动走出去,到条件成熟的国家发展中国的展览业。要主动与国际接轨,从经营理念、运作方式、人员使用、资源配置等多方面学习国际先进经验。要主动寻求国际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共同发展。要提升与世界各国国际展览组织合作的层次,从简单的办展合作向信息交流、品牌共享、资源共享、市场开发等高层次合作发展。
  
  第五,国内展览业界要团结协作,积极规范展览市场行为,推动展览市场体系建设。要积极开展项目合作、行业服务合作。要加强自律建设,杜绝行业欺诈行为和不正当竞争,狠抓诚信建设,共同维护展览业的良好形象。要积极推动成立全国性展览业协会,以全国性展览业协会为主导,开展展览行业调查研究,制定展览业服务规范,协调办展行为,整合办展资源,开展多层面的合作。
  
  第六,要未雨绸缪,健全展览业服务体系。要加强展览业的理论建设,从对全国展览业和国际展览业的调查研究入手,把握中国展览业的发展特点和运行规律。要加强展览业的信息建设,建立完善的展览信息统计、数据审计、发布体系。要加强展览业合作机制建设,为国内展览业界的合作、国内与国际展览业界的合作提供适合的切入点和平台,提出规范的要求和程序,建造较为成熟的合作体系。
 
  最后,要夯实基础,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展览人才。要高度重视展览行业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大培训工作力度。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展览行业培训。除高等院校、展览行业协会外,还可以发动有实力的展览公司参与展览行业培训工作。展览培训内容要力求多样化,既要有理论,有管理,也要有实务。展览行业培训要区分高、中、低不同层次,有针对性地进行,务求实效。
(原文刊载于2005年8月1日《经济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