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展览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09-07-13
和谐展览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 万季飞
 
 一个规模大、知名度高的展览会能为举办城市带来多达几十万的客流量和几亿元的收入,并带动旅游、交通、运输、餐饮、酒店、翻译、广告、装潢等诸多服务行业的发展。

        展览业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它反映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揭示着有关行业的发展方向,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2005年7月27日,联合国国际经济和社会分类专家小组在法国巴黎宣布:在所有经济行为的国际标准产业分类中,会议和展览业属于独特的一部分。这就明确了展览业在国际范围作为一个重要产业的地位。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展览活动空前活跃,在全球展览业中异军突起,展览的总规模年均增长近20%。同时,无论是展览会的数量还是质量都实现了质的变化,办展主体不断增多,展览场馆规模不断扩大,为各相关行业特别是酒店、餐饮、旅游、物流、交通等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不少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央从多个层面肯定展览会在推动经济及文化交流、促进商品流通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重大作用。2005年,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首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展览业要走法制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这为中国展览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006年,我国展览业的行业立法不断完善,一系列旨在扶持、促进和规范会展业发展的政策法规陆续出台,其中知识产权方面的立法工作成为会展立法的热点。中国展览业的国际化进程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进军中国市场的重点转向了与拥有优势会展资源的国内会展企业的合作。同时,全国各城市之间掀起了新一轮区域合作高潮。合作领域逐步深入到组展、场馆经营、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展览业内活动异常活跃。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举办的业内交流活动大约有20次,同2005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第二届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成功举办,国际展览业协会第73届年会在北京召开,两项活动均吸引了全球同业的目光。

        我国展览业不仅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且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积极力量,能够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一个规模大、知名度高的展览会或交易会能为举办城市带来多达几十万的客流量和几亿元的收入,并带动旅游、交通、运输、餐饮、住宿、酒店、翻译、广告、装潢等诸多服务行业的发展。据业内有关机构调查,展览活动的产业关联效应高达1:10。同时,展览作为大型展示交流活动,能够集中公众视点、凝聚各方力量、展现科技进步、培育城市精神、引导时尚潮流、巩固经济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好的展览会甚至能发展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广交会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素有“中国第一展”的美誉。依托其影响力,广州周边地区出现了百展争雄的格局。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地区每年举办各种展览会上百个,其中国际性展览占1/3强。同时,广州周边地区的展会也蓬勃发展,区域性展会成为广州展览会的主流,既有国家级的会展,也有国外的来华专业展,还有民营展览机构所办的各类专业展。会展业的发展也提升了城市建设的水平,广州市政府近年来投入巨资,在改善城市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市容美化、强化城市功能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创建和谐展览业是展览业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当前,我国展览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和谐因素,管理不完善、经营不规范、重复办展现象严重、地区发展不协调等等,都是需要展览业界着力研究、解决的问题。我们要按照依法治国的精神,健全展览业法制建设,规范展览市场秩序,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法制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创造展览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探寻展览业发展规律,按市场规律办事,从以行政导向为主转向以市场导向为主,增强展览业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能力,鼓励会展主体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要重视展览业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确立展览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地位,成立全国性行业协会,完善展览产业链,发展相关服务环节,健全展览业服务体系。要从全球视角审视我国展览业,主动融入国际展览市场,积极寻求国际展览合作,培育品牌展览会,增强中国展览业的国际竞争力。

        展览业的健康发展需要与展览相关配套行业的全力支持。我国展览业应借鉴发达国家支持展览业的惯例,寻求必要的财政和税收政策支持,根据全国展览业发展规划布局,完善产业政策,在交通、通讯、海关、商检等方面,为有关地方发展展览业提供便利。例如,在中部崛起和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进程中,中部地区展览数量不断增加,办展质量逐步提高。以武汉、长沙、郑州为代表的区域会展中心城市正在蓬勃发展,武汉的“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郑州的“全国商品交易会”、合肥的“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长沙的“国际农博会”等,都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中国地区会展业经过最近几年的建设,已经具备了大发展的基础。这令人瞩目的发展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中部地区会展业的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各地投资兴建了一批规模大、设施全、智能化、人性化的现代会展中心。其次,中部地区会展业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化进程正在加快。从事展台设计与搭建、展品运输与报关、会展咨询等业务的专业会展服务公司大批涌现,会展业专业化程度显著提高。再次,中部地区省市成立了会展行业协会或会展管理办公室,在规范展览市场发展、强化展览行业自律、加强行业自身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相信,在全国展览业管理者和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展览业一定能够继续朝着法制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的方向快速健康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原文刊载于2007年4月12日《经济日报》)

附件: